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沿革

 

配合國家、社會、地區的需求

由於台灣科技產業不斷快速發展,企業越來越需要橫跨工程與科學管理領域之人才,而「科技管理」正是一門整合工程、科學、法律管理的專業學問,科技管理教育目的也正是在於培育科技產業經營與管理之整合性人才。然而目前國內對於科技管理的專業人力資源的培養仍十分缺乏,基於「科技管理」對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本校於2006年初積極籌設「科技管理研究所」,並於2007年順利獲得教育部核准成立及招生,期能為國家培養高科技產業管理領域的人才。

 

既有學術、實務的整合與延伸

台灣科技大學現已被公認為台灣技職教育之龍頭學校,在工程與電資領域的人才輩出,向來享有盛名,另外本校管理學院有工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企業管理系、管理研究所、財務金融所、商管專業MBA學程、及極富盛名之高階EMBA及EDBA學程,尤其近年來引進哈佛個案教學,積極蓬勃發展,在國內管理學界佔有重要地位,並獲AACSB國際認證。以創新智財及科技管理專業為基礎,導入技職教育實作優勢;聚焦於學研技術的開發與商業化,在學用合一的規劃下,引領學生,參與企業創新、協助產業因應智權挑戰,並促進國家知識經濟之發展。

 

「科技管理研究所」的設立能提供跨院系之平台,整合本校工程與管理之專業師資,促進跨院系之整合,強化本校與企業之合作工程與科技相關領域的研究,藉以培養高科技產業之管理人才。
 

教育使命

本所之教育使命為「提供高品質的科技管理教育,培育學生在此領域的知識成長與專業能力。」

 

核心能力

為確保教學品質,本所已擬定學生之五大學習目標或核心能力:

(1)溝通能力

(2)研究能力

(3)分析科技政策與事業管理議題能力

(4)智財產權管理能力

(5)創新與創業思考能力

以上述學習目標為依據推動各項教學相關事務,同時依據AACSB國際認證標準,建立評量方法,確定學生在畢業時能完成此五項學習目標或核心能力。

ImgDesc